中心主页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口腔医院  新闻公告  科研队伍  科学研究  仪器设备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室概况>规章制度>正文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领导 
 学术委员会 
 机构设置 
 研究方向 
 规章制度 

 

 
化学、医学、生物类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2018-08-10 20:14   审核人:

为确保实验室安全,根据国家和学校的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文件精神,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沉着应对,遇事不乱,反应迅速,处置果断的工作原则,特制定各类实验室突发应急处置预案。

事件发生后现场工作人员及第一责任人应迅速组织、指挥、及时有序地疏散所有人员,对现场已伤人员做好自助自救,保护现场,及时切断事故源,尽量组织时态蔓延,保护国家财产。同时立即向上级管理部门、学校安全部门等职能部门和消防部门报告。

各类实验室应急处置具体内容:

一、         化学强腐蚀灼、烧伤事故:

1.      碱烧伤——大量清水冲洗后,在用1—2%硼酸溶液洗涤,然后再用水冲洗,涂擦烫伤油膏,送医院救治;

2.      酸烧伤——大量清水冲洗后,在用3—5%碳酸氢钠溶液洗涤,然后再用水冲洗,涂擦烫伤油膏,送医院救治;

3.      溴烧伤——烧伤特别严重大量清水冲洗后,在酒精擦洗至无溴液,然后涂擦鱼肝油软膏,送医院救治;

4.      眼部烧伤——一旦腐蚀性药品或灼热溶剂及药物溅入眼睛,烧应立即大量清水冲洗局部,并及时送医院救治;

二、         化学药品(气、液、固体)引发的中毒事故:应将中毒者从中毒现场转移至通风清洁处,采用人工呼吸、催吐等急救方法帮助中毒者清楚体内毒物,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医务人员治疗。也可以通过排风,用水稀释等手段减轻或清楚环境中有毒物质的浓度,保护好现场。

三、         化学危险气体泄露及爆炸事故:应立即将人员撤离现场及安全地带;切断事故现场电源,关闭阀门,并转移危险物品,同时拨打火警电话119,根据事故情况才去适当补救措施。

四、         发生病原性微生物源污染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隔离、封锁保护事故现场,或进行消毒,严防交叉传染。并立即通知上级管理部门、学校安全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进行专门处置,对受污染侵害人员立即送医疗救护部门急救治疗。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做好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追究事故发生原因。

五、         发生被盗、失窃等事故后,须立即向学校保卫处报告,并保护好事故现场,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六、         突发性不可抗拒的雷电、水灾、地震、房屋坍塌等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应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马上组织疏散、抢救现场工作人员或进行人员自助自救,以确保人员的自身安全,做好善后工作。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201号 电话:0851-28609561  邮编:563003 ICP备案号:  黔ICP备06003261号-2

访问量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