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口腔医院  新闻公告  科研队伍  科学研究  仪器设备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室概况>研究方向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领导 
 学术委员会 
 机构设置 
 研究方向 
 规章制度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一、龋病及非龋性牙体疾病的病因与防治:

1)通过构建GTFPAc等毒力因子的基因疫苗和转基因植物防龋疫苗,寻找高效、安全、价廉、易于人群接受的龋病预防方法。

2)动态观察菌斑膜原位的状态下龋病发生前后、高龋和无龋个体相关细菌的病理性演替过程。

3)通过研究基因表型和mRNA表达探讨认识确定与细菌产酸耐酸力相关的基因型和特异变异位点。

4)首次系统研究燃煤型氟斑牙的分子发病机制。利用代谢组学、蛋白组学和基因组学技术探索燃煤型氟斑牙的发病机制,为解决我省最严重的地方病提供理论依据。

 

二、口腔颌面部缺损与畸形整复:

以涎腺成体干细胞、根尖乳头干细胞、尿源性干细胞、牙周膜干细胞为材料开展口腔组织工程研究,为牙周病患者和口腔颌面部疾病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途径。

1)首次在国内提纯、分离鉴定并培养了涎腺干细胞,提出了用仿生学方法人工构建组织工程化涎腺导管支架材料的设想。

2)上皮干细胞是构建人工粘膜较好的种子细胞,有着广阔的研究前景。

 

三、牙周病病因与防治研究:

1)龈沟液弹性蛋白酶及其抑制因子水平与牙周状态密切相关,对判断与预测牙周炎活动期和未来附着丧失的发生具有较高的价值,为临床高敏感诊断试剂盒的筛选、开发奠定了基础。

2)在国内率先提出了人慢性牙周炎中核因子kB受体活化因子(RANKL)可能与慢性牙周炎牙槽骨吸收相关,肿瘤坏死因子(TNF-α)可能协同参与牙槽骨的吸收,初步阐述了慢性牙周炎牙槽骨骨吸收可能是由于RANKL和骨保护素(OPG)的平衡失调所致。

3)率先提出动脉粥样硬化可能与重度慢性牙周炎牙周主要致病菌牙龈卟啉单胞菌遗传多态性及其毒力因子菌毛和内毒素作用的信号转导途径相关的学术假说。

 

四、生物材料研究:

研究修复材料的制备工艺技术,材料微观组织与性能的耦合关系,材料体外细胞毒性、动物体内试验及其成骨机制等。同时,研究和开发钛合金、钴铬合金、PLAPEG等个性化骨和牙的修复材料。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201号 电话:0851-28609561  邮编:563003 ICP备案号:  黔ICP备06003261号-2

访问量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