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口腔医院  新闻公告  科研队伍  科学研究  仪器设备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口腔实验室举行2018年第一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
2018-03-25 17:01 耿娜娜、钱声艳  审核人:

2018322日晚,我实验室在医学与生物学研究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2018年第一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会议由吴明松教授主持,李彩玉老师作会议记录。

首先,檀静作《Targeting of streptococcus mutans biofilms by a novel small molecule prevents dental caries and preserves the oral microbiome》的读书报告,介绍了一种新型小分子3F1能够有效降低龋齿发生率,同时不影响口腔的整体微生物群,表明病原生物特异性治疗是预防疾病的一种可行的策略。胡欢老师建议方法学不应该省略,否则整体逻辑性不强。吴明松老师建议增加一些背景知识,突出其研究意义;且常规技术方法可省略,但是新的技术方法要突出。

接着,龙茜作《Second-generation flagellin-rpac fusion protein, KFD2-rPAc, shows high protective efficacy against dental caries with low potential side effects》的读书报告,介绍了第二鞭毛rPAc融合蛋白,KFD2-rPAc,具有较低的毒副作用和较高的预防龋齿效果,是一种比较有前途的防龋疫苗。耿娜娜老师提问,本研究中选择Caco-2结肠癌细胞测定细胞因子TRL5的依据是什么?吴明松老师由此提出新的设想:可否考虑以微生物膜为分类方法,对龋病进行新的分类。

陈婧作《Ephrin B1-mediated repulsion and signaling control germinal center T cell territoriality and function》的读书报告,介绍了生发中心表达受体B1EFNB1)能够抑制T细胞到B细胞的粘附性,同时促进IL-21的产生,本研究结果揭示了一种接触依赖性排斥的制导系统,能够局部控制生发中心T辅助细胞动力学和效应器的功能。吴明松老师认为陈婧同学能够按自己的理解,对本研究进行简要的汇报,值得鼓励。

王真作《In vitroantimicrobial effect of different root canal sealers against oral pathogens》的读书报告,探讨了三种根管封闭剂树脂(AH26)、氧化锌丁香酚(ZOE)和三氧化矿物凝聚体(MTA)对口腔病原菌的抗菌活性。

最后,王方远老师就研究生读书笔记检查工作作了简要总结,认为孙思超同学的读书笔记做的比较好,对文献进行归纳和总结的同时,也增加了自己的思考,值得表扬和借鉴。(撰稿/摄影:耿娜娜、钱声艳)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201号 电话:0851-28609561  邮编:563003 ICP备案号:  黔ICP备06003261号-2

访问量人数: